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企业新闻

企业新闻

陕西富平抽水蓄能电站 可行性研究报告顺利通过审查

发布日期:2022-11-21   信息来源:水电与抽水蓄能工程院    作者:赵明仓   字号:[ ]

11月16日至18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在西安以现场+视频方式主持召开了陕西富平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参加会议的有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渭南市人民政府、富平县人民政府、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西北建设分公司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和代表。公司副总经理石立,相关副总工程师、生产管理部、市场开发部、项目部以及各专业设计人员参加会议。

会前,各位专家和代表查勘了工程现场。会议听取了公司关于陕西富平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报告主要勘测设计成果的汇报,并分专业组进行了讨论和审议,肯定了我公司在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的勘察设计工作成果。审查认为,可研报告达到了可行性研究阶段勘测设计工作内容和深度的要求,基本同意该报告,并形成了审查意见。

富平抽水蓄能电站已列入国家能源局《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年~2035年)》,是陕西省“十四五”抽水蓄能电站重点实施项目。电站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境内,为日调节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区距离西安市公路里程126km,距渭南市约93km。电站主要承担陕西电网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装机总容量1400MW,安装4台单机容量为350MW的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额定水头400m。

电站枢纽建筑物主要由上、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地面开关站及永久补(充)水系统等组成。上水库位于杨家峪1#沟沟脑,通过挖填形成,正常蓄水位1155m,死水位1125m,调节库容784万m3,挡水坝采用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坝轴线处最大坝高127m,库盆防渗采用库周混凝土面板加库底土工膜型式;下水库位于杨家峪沟出口段,通过挖填形成,正常蓄水位745m,死水位720m,调节库容843万m3,挡水坝采用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坝轴线处最大坝高61m,库盆防渗采用库周混凝土面板加库底土工膜型式。输水系统长度2026m,距高比为3.96,引水及尾水系统均采用两洞四机布置,地下厂房采用中部开发方案。

2021年10月,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审查。2022年8月,可行性研究阶段三大专题通过咨询审查。可行性研究阶段勘测设计团队克服了周期短、任务重、疫情防控等重重困难,完成了大量专题设计研究工作,于2022年11月编制完成了《陕西富平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报告》。

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审查,标志着陕西富平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为今年年内项目核准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